系統監控 (OS Monitor)

2010 年 10 月 4 日 | 作者:小布仔 | 分類:Market, 必備軟體, 系統工具

系統監控的軟體很多,大部分都有提供上方狀態列的資訊圖示,可以選擇顯示CPU的使用率、記憶體剩餘的大小、剩餘的電力等等,不管是哪一種機器達人都不會讓這些軟體在我的狀態列顯示這些資訊(除了Battery Indicator,請參閱這裡)。因為這些軟體皆採用每隔幾秒就去詢問系統的資訊,設定太頻繁(比如1秒鐘更新一次),雖然資訊準確(尤其是CPU使用率與RAM的使用狀況),但相對的也讓CPU比較忙碌也就比較吃電;更新不夠頻繁資訊又不夠即時,所以就不如不用,且很多資訊也不是常常要看的。

本篇要介紹的軟體就叫做「系統監控」,他有提供在狀態列顯示CPU使用率的功能,不過機器達人並不使用這個功能,我主要用他來抓出誰在背後偷偷忙碌地執行背景工作。

軟體開法者怎麼說的

本程式提供簡單的系統監控功能

  1. 程序列表
  2. 網卡資料
  3. 連線狀況
  4. 電池和檔案系統
  5. dmesg 及 logcat 訊息

下載方式:請使用條碼掃瞄器掃瞄,或在Android瀏覽器中按下方QR Code


軟體補充說明

本文撰寫時最新版本為 1.1.6 版。

此軟體非常的輕巧,完全免費,而且沒有廣告!

▼ 下圖是進入系統監控所看到的第一個畫面,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手機所有正在執行的程序,還有RAM的使用狀況(RAM越大,容納的背景程式越多,再次進入曾經執行過的軟體越快)。

 

▼ 我們可以將程序列表的畫面,按照負載,由大到小來排序。按下【硬體Menu鍵】→【設定】,【排序原則】選擇「負載」,【排序方向】打勾。

 

▼ 回到程序列表中,我們就可以看到正在執行的程序按負載由大到小排列。下圖是一般的情況,由於系統監控正在執行,所以他吃了13%的CPU資源,排名第一,Android系統平常也會處理一些例行性的工作,所以也會常常看到他。

 

▼ 下圖的狀況,我們可以看到圖片庫這個程序吃了62%的CPU資源,很明顯地圖片庫正在背後運作,因為我們現在正在使用系統監控,並不是在圖片庫中看照片。有類似這種狀況,我們就可以主動去瞭解該程序到底在做什麼。以圖片庫而言,他可能正在背景將SD卡中所有的照片找出來,並做縮圖的快取處理,也可能正在跟Picasa相簿的資料做同步。如果覺得圖片庫開機時太忙了,我們就可以想一些對策來處理,比如說減少SD卡中的圖片數量,或是取消跟Picasa相簿的資料同步(假設沒有在圖片庫中看Picasa相簿的需求)等等。

 

▼ 下圖是電池和檔案系統的資訊,如果有超頻的手機,我們可以在這裡的頻率「允許範圍」得知是否有超頻成功。超頻多半是將CPU允許頻率上限提高,但CPU並不是真的超到1G就無時無刻以1G的頻率運作,而是以on demand的方式,按照手機忙碌的程度做「變頻」,所以假設確認手機不應該有什麼背景程式在運作時,目前的頻率越低越好!

另外上圖也可以得知/data的使用狀況,這是我們軟體安裝,軟體資料(Mail,快取,聯絡人儲存空間等等)所使用的空間,建議不要低於20M,否則手機會常常跳出空間不足的通知訊息。這個資訊我們也可以透過Quick Settings(請參閱這裡)快速得知。

分類:Market, 必備軟體, 系統工具 | 8 則回應
引用網址:http://gfans.bryan.tw/2010/10/04/924/trackback

本文章目前有 8 則回應

  1. 小布布 說道:

    OS Monitor要用再開啟即可,不需要常駐

    因此設置中不要勾選"狀態列圖示"
    按Back直接退出即可,不會吃資源
    不需要按「Menu」→「結束」退出

  2. jace 說道:

    您好 ~~ 請問「目前頻率」的值一直快速的跳來跳去是正常嗎?

    • 小布布 說道:

      會跳是正常的,但是否跳的「快速」則是很主觀的感覺
      我自己是不會跳得很快速
      建議先在「程序」頁面檢查有沒有什麼程序一直在使用CPU

  3. 小楊 說道:

    請問我/INIT都降不下來是什麼原因?

  4. Kevin 說道:

    我想問一下,爲什麽我的系統監控內有個"system"總是把cpu負載到90%多呢?

    [WORDPRESS HASHCASH] The poster sent us '0 which is not a hashcash value.

回應

暱稱:

信箱:

網站: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