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並未發揮Desire S應有的效能

2011 年 4 月 19 日 | 作者:小布仔 | 分類:最新消息

本文內容讓我想起每個人生命中都會發生的故事,原本跑Windows超順的電腦,在微軟出了新的Windows作業系統之後,原本的賽車變房車,房車變成老牛拖車。本文開始!

先前機器達人用了原廠測試版的ROM製作了Desire HD 2.3.3特調ROM,在測試原廠ROM的過程,心中充滿了問號,但想說因為是測試ROM吧,多少難免會有些問題,應該正式版就解決了吧!?後來看到網路上Desire S的一些開箱文資料,發現狀況怎麼跟我手上的Desire HD 2.3.3的狀況一模一樣(這就是Desire HD 2.3.3特調ROM延遲幾天發佈的原因,並不是在等週末)。於是機器達人特地自告奮勇幫友人購買了Desire S(Android版本為2.3.3),順便解除心中的疑惑,以便瞭解與預測Desire HD將會得到HTC怎樣的一個2.3.3更新。

因為機器達人不超頻,所以很少測試Desire HD在Quadrant上的分數,只有剛買Desire HD時測過幾次而已!特調ROM 1.84版我完全沒測過分數,甚至一個月前我連Quadrant Advanced版都沒用過。為什麼呢?因為我「感受」的出來手機的狀態。

機器達人也是屬於「感受」最重要,不管分數的人,這也是從我使用S牌的手機經驗得來。我能「感受」的部分,有CPU的運算、Memory的讀寫、SD卡的讀寫、RAM不足記憶體回收過程造成的遲緩等等,不能「感受」的就是2D和3D的效能,因為這部分不是我的需求,所以我一點也不在意。使用者如果能「有感」得知更新後的效能差異,如果我是原廠,我會覺得這件事是很嚴重的!

講了那麼多,就是Desire HD換成2.3.3之後,我「感受」到CPU效能與I/O的差異了。沒用過1GHz CPU規格且第一次買Desire S的人,是無法感受到差別的,因為跟自己過去的手機比已經是好得不得了。但只要是長期使用同一隻手機的人,升級前後的差異就會覺得很明顯,因為硬體相同,所以升級前後的落差就會有感覺。

我不太瞭解我的特調ROM分數多半落在哪裡,且這也不是我在意的部分,我只在意是哪邊的效能發生變化了,由於Quadrant Standard只能測得總分,無法得知個別分數,終於我弄了Quadrant Advanced來測試,因為它可以顯示個別測試的分數。

我使用的Desire S為恢復出廠值,第一次開機過程的所有項目直接通通跳過進入系統,也就是未登入任何帳號,連Google帳號也沒登入。因為Quadrant測試需要有網路連線,所以只啟用WIFI連線,手機也未插SIM卡。接著透過adb命令將測試軟體直接透過USB線裝進手機裡,夠乾淨的環境吧!

▼ Desire S的測試結果如下(測了n次才贏過Nexus One這麼一次,趕快抓圖下來)

 

從長條圖各個顏色所佔的的比例,我們可以得知受測機在各項測試中的表現,我們尤其愛跟Nexus One做對比。機器達人也借了一台Nexus One來測試2.3.3的結果,發現總分與各項分數都跟Nexus One在2.2版時的表現沒有什麼差異,雖沒有效能增進,但現在對機器達人而言,沒讓效能變差就是好結果!

而Desire HD 2.2與2.2.1的CPU分其實也跟Nexsus One沒什麼差異,分數大概落在4400~4500,因為兩者的CPU規格幾乎雷同,只是Desire HD的CPU製程較好(省電提升),且搭配了更快的GPU。但因為Desire HD的I/O效能超好,因此在總分上大幅領先Nexus One,達1800分。

Desire S的CPU分數則落在3900~4000(不到4000,慢了10%以上),I/O大幅領先Nexus One的狀況也不見了!Desire S的測試結果跟我在Desire HD上所得的測試結果是一模一樣的!真是令人生氣!難怪是「有感」的效能變差!

結論

Desire S、Desire HD與Incredible S三者CPU、GPU、RAM架構都一模一樣,由此得知HTC原廠2.3.3版的ROM並未發揮Desire S該有的效能!按Desire HD原廠2.3.3測試ROM的結果,我們可以預期Desire HD與Incredible S也將得到效能變差的2.3.3版更新。希望HTC能看到這篇,在正式推出Desire HD與Incredible S 2.3.3版更新時能解決掉這個問題(因為Nexus One並沒有這個問題)。

PS:機器達人2.3.3特調ROM因為大幅提高I/O的速度,使用者比較無法「有感」發現CPU效能的差異。

分類:最新消息 | 10 則回應
引用網址:http://gfans.bryan.tw/2011/04/19/1875/trackback

本文章目前有 10 則回應

  1. Kei 說道:

    讚!觀察HTC一段時間之後,HTC也開始有了大廠常有的大頭症,最後只能只買機器不管哪家牌子了。(反正每家硬體規格差不多,系統也都一樣,刷到最後也差不多了,是什麼牌子似乎已經不重要了)這是我個人淺見啦 XD

  2. phoenix 說道:

    知道HTC的 2.3.3 有這樣的問題有點小失望呢 = =

  3. 菊地龍神 說道:

    昨天弟弟的老婆也敗了一台DS
    拿來看一下,客製化軟體好像少了許多,遠傳良心發現?
    大概玩了一下,整體來說也相當滑順
    只發現了一個問題,她有裝蘋果日報的軟體,部份頁面無法顯示
    我的DHD刷布大的2.3.3,反而無法開啟,一開就跳回去,沒有錯誤訊息
    雖然我不用這個軟體,因為有生活行就夠了

  4. justin 說道:

    我這幾天刷了好多版本的2.3.3,感覺也跟布大一樣,會不順,會卡!

  5. cayenne 說道:

    請教布大,DS是否也可刷GRI40-2的rom來提升效能呢?

回應

暱稱:

信箱:

網站: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