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手機發熱發燙的可能原因

2010 年 10 月 6 日 | 作者:小布仔 | 分類:Android, 常見問題

手機發熱發燙是不少人都會遇到的困擾,手機發熱同時也代表手機正迅速耗電當中(電能轉熱能),本文探討手機可能的發熱原因,並協助讀者找出自身手機發熱的來源,並做出對策。

手機發熱原因有以下:

  1. 通話
  2. 3G資料傳輸
  3. 軟體運作造成CPU持續以高負載運行
  4. 手機通訊韌體秀斗

第一種原因,通話發熱無可避免,就接受他吧,講完電話手機慢慢就會涼了(通話超耗電)。

第二種,大部分的軟體都不會持續做資料傳輸,比如網頁內容、公車資訊、天氣資訊等等資料下載完,資料傳輸就停了,這些都還好。

另一種是像NewsRob這種離線閱讀RSS的軟體會持續擷取資料達十分鐘之久的軟體,建議在Wifi的環境下做資料更新,逼不得已才使用3G連線更新資料(結局就是吃電吃很慘,手機燙到不得了)。

還有一種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是HTC Plurk Widget(Friend Stream我無緣使用,狀況不知,或許改善很多?),至少我的Hero在1.5時代,Plurk Widget每一次的資料更新至少持續3分鐘以上,如果每15分鐘更新一次,代表每小時Plurk Widget會做持續資料傳輸達12分鐘以上。堅持愛用,那解決的方法,就是將Plurk的更新頻率降低到三小時以上,如果像是Twitter可能不常看都又有需要偶爾看一下,則更新頻率可以降低到八小時以上甚至更久。

總而言之關於第二點,一些天氣、新聞、plurk、twitter、facebook會自動更新的軟體,大家要懂得去檢視其軟體更新頻率,並做適度的調整,我相信很多發燙的原因來自於這裡。

第三種,有在做資料傳輸的軟體,通常也在吃CPU資源,有一些軟體沒做資料傳輸,但還是在吃CPU資源,比如「圖片庫」,假設SD卡中擺了300M以上的照片,每張照片都1M以上,大家可以測試「圖片庫」花多少時間做縮圖快取處理。要抓出誰在背後偷吃CPU資源,可以透過系統監控 (OS Monitor)軟體。

第四種,當都不是前三點的原因造成時,那就是有可能手機通訊韌體秀斗了,說真的機器達人在HTC和MOTO的手機上都遇過,但頻率非常的低,可遇不可求,唯一解法就是重開機。

最後大家可以閱讀「系統監控 (OS Monitor)」與「如何瞭解手機的耗電與電池的使用狀況」這兩篇文章,來更瞭解自身手機的耗電與背景程式狀況。

分類:Android, 常見問題 | 3 則回應
引用網址:https://gfans.bryan.tw/2010/10/06/940/trackback

本文章目前有 3 則回應

  1. QQ波麗士 說道:

    調整更新排程,這個方式真實用。

  2. Kelly 說道:

    請問手機發燙要怎麼辦 該如何避免過熱情形?

回應

暱稱:

信箱:

網站: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