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nium Backup(鈦備份)教學

2011 年 1 月 3 日 | 作者:小布仔 | 分類:系統工具

手機中的系統程式(包含電信業者的客製化程式)所在的區域在system分割區下,而Android作業系統的核心(Kernel)則在boot分割區下,這兩個區域會在刷第三方ROM的時候將原廠的系統程式與核心置換掉,要備份這兩個區域,我們會使用ClockworkMod Recovery中的備份還原功能。

而我們在使用手機時所產生的使用者資料,比如系統的鬧鐘設定、遊戲的進度資料,這些則是儲存在data分割區下。我們自market下載的應用程式,其產生在data分割區下的資料與資料路徑,是不會隨著換ROM或升級系統而變換位置的。但不同的ROM,甚至是原廠OS的升級(比如2.1升到2.2),其系統設定的儲存位置多少會不太一樣,導致刷第三方ROM或原廠OTA升級後手機不太穩定,所以我們會建議使用者在升級或刷ROM後,最好恢復出廠預設值(設定→SD卡與手機儲存→恢復原廠設定,或是使用ClockworkMod Recovery的wipe功能,這兩個作法都是清除data分割區來達到目的)。

但恢復原廠設定後是很痛苦的,應用程式需要一個一個從Market下載,接著還要進軟體一個一個重新設定,非常曠日耗時。前面有提到自market下載的應用程式,其產生在data分割區下的資料與資料路徑,是不會隨著換ROM或升級系統而變換位置的,Titanium Backup(鈦備份)可以幫我們把從Market下載自行安裝的應用程式與程式所產生的資料做快速備份與還原。而手機系統的設定,比如鬧鐘設定、Google帳號設定、SenseUI...等等,機器達人不建議透過Titanium Backup做還原,建議手動重新設定。

本篇教學內容適用Titanium Backup免費版,但捐贈版在復原應用程式的過程,不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安裝或取代應用程式,一鍵還原所有的應用程式。而使用這個軟體需要ROOT的權限!沒有ROOT權限的手機,請先想辦法取得手機ROOT的權限。

首次執行

免費版用戶請先進入「授權程式」或「Superuser Permission」中取消應用程式取得root權限的通知,否則會一直跳出提示訊息停不下來。「授權程式」的使用者請開啟「授權程式」到「設定」標籤中,將「通知」取消勾選。「Superuser Permission」的使用者請開啟「Superuser Permission」,按下硬體Menu鍵,按Preferences,Notification選擇None。

▼ 第一次使用時,Titanium Backup會要求root權限而出現下面這個畫面,請按下【允許】。

 

▼ 按【確定】

 

▼ 安裝完第一次使用時,請按下右下方的【有問題?】(以後都不需要,除非重新安裝)

 

▼ 按下【好,請動手】,讓Titanium Backup安裝它自己喜歡的的BusyBox(有些ROM內含跟Titanium Backup相容的BusyBox,不知道狀況的話就讓Titanium Backup安裝吧!)

 

▼ 下載BusyBox中

 

▼ 安裝完成後,重新啟動Titanium Backup的畫面如下,可看到Titanium Backup改用它自己的BusyBox(從程式)

 

▼ 按下硬體Menu鍵,有以下選項,其中【批次】是我們主要用來批次備份與還原的功能,【過濾器】則可篩選我們系統中的應用程式項目。

 

▼ 上圖中按下【圖例】,可以瞭解Titanium Backup在應用程式列表中的圖示說明

 

執行全系統的備份

通常這個動作機器達人會在「恢復原廠設定」或刷ROM前執行。不管三七二十一,Titanium Backup能備份的全部備份就是了。

▼ 在硬體Menu鍵的選單中,按下【批次】後出現以下畫面。按下「備份所有的應用程式與系統資料」左方的【執行】按鈕。

 

▼ 按下【執行批次操作】

 

▼ 備份中

因為Titanium Backup會先停止應用程式,再備份資料,所以用SenseUI的人,完成備份退出Titanium Backup後會發現SenseUI重新啟動,如果沒有要立即重開機刷ROM或「恢復原廠設定」而要繼續使用手機,請將手機重新開機,這樣手機會正常一點。

 

還原應用程式與資料

在手機恢復出廠預設值後,我們可以使用Titanium Backup來快速還原我們在Market下載安裝的應用程式與其資料(記帳資料、遊戲進度...等等)。這裡我們只還原我們「親手」下載安裝的應用程式,如果看到不是自己「親手」下載安裝的,請取消勾選還原項目,以策安全,除非讀者知道自己在還原什麼。

▼ 一開始應用程式列表中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應用程式,這些多半是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

 

▼ 在硬體Menu鍵的選單中,按下【過濾器】。

 

▼ 選取「已備份」與「使用者」後按【套用】(如果是剛恢復出廠預設值,請選取「已備份」與「已移除」)。

 

▼ 回到應用程式列表中就只會是剩下我們自行安裝的軟體與有備份的項目。

 

▼ 在硬體Menu鍵的選單中,按下【批次】。

 

▼ 按下「還原所有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左方的【執行】按鈕。

 

▼ 查看一下所有的項目後,取消勾選不想還原的應用程式與資料,比如「Hami Apps 1.10」與「Quickoffice」等等,請讀者自行判斷。接著按下【執行批次操作】。

 

▼ 還原中

因為Titanium Backup會先停止應用程式,再還原資料,還原後請將手機重新開機,這樣手機會正常一點。

還原之後,請回到【過濾器】,先按下【清除】,再按下【套用】,這樣下次再做全系統備份時,Titanium Backup才可以看到全部應用程式。

 

還原單一程式的資料

▼ 在應用程式列表中,按下欲還原的應用程式資料,比如Financisto。

 

▼ 按下【還原】

 

▼ 如果應用程式正在執行,會出現以下畫面,請按下【確定】

 

▼ 我們只是需要還原資料,所以這裡我們按下【資料】(需還原應用程式的話,可按下【應用程式與資料】)

 

將應用程式與其資料還原至另一隻手機

我們可以把SD卡中的TitaniumBackup目錄複製到另一隻Android手機的SD卡根目錄,接著我們就可以透過前面的教學將應用程式與資料還原到另一隻手機之中。
 

延伸閱讀

  1. 何謂root
  2. 書籤排序與備份 (Bookmark Sort & Backup)
分類:系統工具 | 83 則回應
引用網址:http://gfans.bryan.tw/2011/01/03/1522/trackback

本文章目前有 83 則回應

  1. jahr 說道:

    我是Samsung I-9100 s2 中華電信客製機 2.36 有root 想升4.0.
    聽說bug很多.最好是恢復原廠設定後再升4.0
    請問. 如果先用鈦備份再RBI消除中華客製
    再恢復原廠設定
    後再升ICS 4.03
    然後沒有ROOT
    請問沒root鈦備份可以還原嗎?
    謝謝你熱心解答!

  2. frank 說道:

    請問版大
    S2刷機後如何還原程式及資料?
    在sd卡將鈦備份資料夾copy >刷機4.03 >ROOT > 安裝??份 > 在sd卡貼上鈦備份資料夾 >執行鈦備份> 過濾器 (所有) > 套用 > 批次 > 看不到有刷機前的程式及資料**無法還原刷機前的程式及資料
    不過在偏好設定的備份資料夾位置有看到刷機前的程式及資料
    無法還原程式及資料!
    請教指導! 謝謝!

  3. Perry 說道:

    如何設定作備份時,是備份在外部SDCARD中, 而不是內部呢?

  4. 阿盛 說道:

    如果我從平板電腦移植遊戲記錄檔到手機用這方法嗎?
    還是有另解??
    謝謝!!

  5. [...] 機器達人 » Titanium Backup(鈦備份)教學 [...]

  6. [...] 機器達人 » Titanium Backup(鈦備份)教學 [...]

  7. 小辰 說道:

    機器達人,您好
    想請問一下
    點完(有問題?)後出現了疑難排解
    不知道該怎麼辦 想請教達人 謝謝!

  8. Ben 說道:

    請問我手機的鈦備份自從UPDATE以後進不去, 一直顯示 尋找SU及BusyBox中... 要如何解? 我把鈦備份移除後關機再開機然後再下載鈦備份還是一樣? 可以用E-mail回我嗎?

    謝謝!

回應

暱稱:

信箱:

網站:

驗證碼: